首页
乡城县“四举措”壮大村集体经济
2020-06-03 03:23:29
来源:
乡城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51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1)强村独建做强优势产业。坚持因村施策,综合考虑各村区位条件、经济基础、资源禀赋情况,深挖优势和潜力,突出特色、紧扣市场,抓实经济林果、畜牧养殖、蔬菜种植等特色产业,按照“一村一策”发展模式和宜林则林、宜牧则牧的原则,选准优势产业,不断增强“造血”功能和自我发展能力。目前,申报创建“三品一标”14个,89个行政村“一村一品”产业全覆盖,“一乡一品、一乡多品、多乡一品”产业发展格局逐步形成。

2)村社共建实现利益共享。充分发挥本村专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的桥梁纽带作用,按照“村集体+合作社(种养大户)+农户”经营模式,因地制宜推动各村各类产业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实现种养加、产供销、农工商一体化经营服务,加快产业发展壮大,拓宽村集体增收渠道。目前,培育种养专合组织66个

3)村企共建互助引领共赢。积极探索“党组织引领、企业带动、农民入股、股份式运营”模式,采取“流转土地、集体入股、企业注资、‘两委’协调、村民参与”的办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通过企业带动,去年全县仅酿酒葡萄、菩提种植户户均增收1.06万元和5376元

4)村村联建强规模提效益。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联”的原则,采取“村村联建”模式,探索建立联合党组织,整合联合村的资源、资金、项目、专业技术人才和生产、销售、加工平台,实行统筹管理。通过强村带弱村、大村带小村、富村带穷村,辐射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均衡发展、共同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