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疫情防控幕后的“智囊团”
2020-03-12 02:22:45
来源:
乡城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45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我省建立“六位一体”疫情研判机制,六组专家为精准施策提供科学依据

□川报记者 伍力 任鸿

  3月7日,根据省卫健委发布信息,道孚县从全省唯一的高风险县调整为中风险县。此前,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疫情防控组提交的近一周疫情研判汇总报告就指出,“道孚县自2月28日已连续7日无确诊病例报告,疫情得到初步控制,需要适时评估调整风险等级”,并围绕继续做好道孚疫情防控提出建议。

  精准施策离不开科学依据。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省卫健委组织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省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中心、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和电子科技大学相关专家,建立“六位一体”综合分析研判机制,定期会商研判疫情发展趋势,商定防控政策、应对预案和重大措施,将研判结果应用到相关防疫和医疗工作中,为制定防控策略和措施提供支撑。

三天一会商,一周一报告

  2月26日下午5时,六组专家在省卫健委会议室开启了一场“头脑风暴”。

  “市县两级无新发病例报告地区逐渐增多,时间逐渐增长,聚集性疫情也在减少,显示我省疫情程度持续降低,波及面缩小,疫情总体得到有效控制。”结合一份统计数据,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钟波开门见山。

  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研判组用数学模型对全省疫情进行估计和预测,其结论与钟波的判断相互印证。“估计2月23日病毒基本繁殖数R0=0.08,说明防控效果明显。”该学院教授栾荣生说。随后,其他专家也就各自的研究报告作了介绍。

  从今年1月底到现在,类似的研判会每三天开一次。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疫情防控组每周都会向指挥部提交一份既有研判内容又有专家组建议的详实报告,供决策参考。

  “只有以科学研究为基础才能精准施策,这是建立‘六位一体’疫情研判机制的初衷。”省卫健委党组书记沈骥表示,“六位一体”研判机制从医疗救治、流行病学调查与科学研究、世卫组织研究成果、国际先进经验、 健康大数据等方面,形成定期更新的专家会商机制,旨在为政府决策提出专业性和综合性并存的建议。

  六个研究方向各有侧重。例如,疫情动态信息和现场流行病学调查数据主要对每日疫情态势,确诊病例的人口学特征,聚集性疫情、暴发疫情、本地感染病例和密切接触者的相关情况进行分析。运用数学模型拟合流行趋势,是为预测疫情可能的最大规模和高峰日期以及基本繁殖数(R0)的大小,以反映续发传播的强度,评价各阶段的防控效果。搜集世卫组织有关新冠病毒疫情报告、战略防范和应对方案等重要动态,则为我省疫情防控提供了参考。

量化研究,决策更有底气

  科学研究究竟如何支撑决策?正值复工复产关键时期,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研判组对不同复工背景下新冠肺炎疫情进行了“量化”预测。

  研判组设计多种不同场景,“演算”出对应的量化数据。比如,复工复产率从20%到100%,居家办公率从20%到100%,以及输入病例从0到20等,“演算”不同情景组合下的累计预测确诊病例数。“这样的量化结果能直观展示不同复工复产及居家办公率对疫情防控的影响。”该组专家孙鑫教授说。

  “各组专家也在做类似的研究,大家交流共享后共同提出建议。”省疾病防控专家组组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预防医学主任医师祝小平介绍,专家组建议,各类企业要严格把控人群进出及往来关口,做好员工的健康检测和健康教育,做实做细做好环境卫生整治,严防聚集性疫情发生。

  这样的“量化”贯穿疫情研判全过程——

  在疫情发生早期,以武汉封城为时间节点,研判组通过大数据了解到从湖北进入四川的人员数量,同时,加入相关参数形成预测模型,对这些人员入川将带来多大的影响作了研判。“有了数据支撑,指挥部作出‘对从武汉等疫区入川人员实施隔离’的决定就有了底气。”祝小平透露,研判组对密切接触者进行系统研究后,还进一步明确提出要采取针对性更强的隔离措施,“当时全国并无明确要求,事实证明,这一建议对四川控制疫情起到重要作用。”

  栾荣生所在的研判组主要工作就是研究R0值的变化。“R0指一个感染到某种传染病的人,会把疾病传染给多少人的平均数。比如R0为2,就是一个传染病人会传染两个人。”栾荣生介绍,“这一数据是衡量防控措施是否见效的重要指标。”1月底,我省R0值就已呈下降趋势,这说明防控措施见了成效,若继续保持防控力度,疫情向上发展的后续趋势就不会出现。

  根据数学模型,研判组还会实时更新我省最大累计发病数,为下一步防控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海量信息中提炼前沿防控信息

  新冠肺炎是新型传染病,在没有可直接复制防控经验、防控样本的情况下,如何做到有效防控?

  “疫情发生早期,大家对疫情的传播性、致死率等都没有清楚的认识。基于此,华西医院研判组从大量科研文献中,提炼出有效信息,并用‘可视化’的方式将信息提供给指挥部。”孙鑫表示,最后的呈现可能只有一页纸,但这背后可能是上百份文献的整理分析。“为了明晰新冠病毒与流感、Sars、Mers等病毒的不同,五六人的团队加班三天作了资料梳理。”

  疾病诊疗也是华西医院研判组关注的重点。孙鑫介绍,通过搜集整理各类文献,研判组在华西医院各领域专家共同参与的基础上,应用国际通用方法编制了针对新冠疫情的院感防控指南,现已适用于多个定点医院。

  跟踪世卫组织新成果,学习借鉴国际经验……一个多月来,关于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前沿信息源源不断汇集到专家组。

  2月26日的会商会上,省卫健委国际交流中心通过翻译世卫组织有关新冠病毒疫情报告、战略防范和应对方案等重要动态,带来了世卫组织强调数学建模和高级分析重要性,以及世卫组织认为目前尚无新冠病毒通过食物传播的证据等信息。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主动健康与转化医学中心的研判组跟踪国际疫情控制策略与方法,为做好孕产妇新冠肺炎治疗,预防母婴传播等提供指导。

  “这些信息,为各组研判决策提供了重要的信息支撑,也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先进的策略与方法。”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