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乡城零距离】激活监督执纪“一针一线” 铸就乡村振兴“裁缝精神”
2022-04-20 09:25:00
来源:
乡城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93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图片


日前,四川省甘孜州乡城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的县级机关及乡镇机关班子成员全覆盖一对一谈心谈话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而这也正是乡城县转变干部作风,有效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2022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指出,突出年度性任务、针对性举措、实效性导向,对2022年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为此,乡城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继续加强对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推进情况监督检查,监督下沉、监督落地,激活监督执纪“一针一线”,推动打通政策落实的“裁缝精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图片


图片

“大脚板”赴一线 针线活系民生


乡村振兴,主战场在广大乡村。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乡城县纪委监委发扬“大脚板”作风,进村入户,深入群众家中,掌握社情民意,摸排问题线索。


“我要反映一个问题,就是经常有人将垃圾乱倒在灌溉水渠里面,也没人管理,看着就很不舒服……”乡城县香巴拉镇村民丁真向纪委监委干部小达瓦反映道。


“您今天反映的问题我们都已经详细记录,我们将按照工作程序进行处理,然后会及时给您一个满意的答复。”纪委监委干部冯倩紧紧地握住丁真的手说道。


而这一幕发生在2021年11月12日至20日,乡城县纪委监委干部到10个乡镇开展下访摸排“摸民怨、解民忧”的一次工作实践。


据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作为纪委监委干部,就要有常年往基层跑的觉悟,要见人见事见细节,带着问题下去,把问题捞上来,要走进老百姓家中,面对面与群众沟通交流,零距离倾听群众呼声,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善于从老百姓家常闲聊中发现问题线索,听听“家长里短”,了解“急难愁盼”,用实际行动架起干群“连心桥”,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乡城县纪委监委带来的温暖与关怀。


图片


图片
防患于“细切口” 裁缝的“针灸术”


“我是才参加工作的,面对村里的项目也好,群众诉求也好,深感责任重大,又担心忙中出错。对如何系好入职人生的第一粒纽扣,心中满是忐忑,刚刚收到乡城县纪委监委‘跟班’学习的通知,真是太及时了。”2月,正在乡城县纪委监委进行跟班学习的正斗乡新入职公务员拥中对接下来3个月的岗位“跟班”充满期望。


为进一步筑牢新入职干部作风底线红线,提升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乡城县纪委监委对基层新入职干部通过岗位实战练兵、跟案锻炼的方式,分期分批组织10个乡镇干部到县纪委监委学习锻炼,并逐渐辐射到县级机关干部,不断提高干部的纪律素养。


同样,从2021年有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开启以来,乡城县纪委监委有针对性进行开课10堂,参训人数160余人次,并开展年度业务知识闭卷考试。


另外,在2022年初,乡城县纪委监委制定了专项整治“‘佛珠’干部、酗酒滋事干部、赌博干部、乱作为干部、不作为干部、不在岗干部”为主的六种干部。


据悉,自2021年以来,乡城县纪委监委围绕巩固脱贫成果、乡村振兴和“三防一保”等,开展各类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干部身上存在的不正之风,聚力为乡村振兴缝好每一个细口,助力乡村振兴向纵深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