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乡城县“3+4+20”模式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
2019-10-17 15:15:47
来源:
乡城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68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一、细化“3 个类别”明确“谁来访”。推行“网格化”管理,按贫困村、贫困户和非贫困户三个类别细化任务分工,明确由驻村工作队负责走访核查贫困村、帮扶干部走访核查贫困户、乡村干部走访核查非贫困户,形成覆盖全面、责任清晰的走访网络体系。

    二、采取“4 种方式”明确“怎么访”。即“望表及里”,通过实地查看和查阅资料,重点了解住房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保障情况;“闻声知意”,与贫困群众面对面交谈,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和诉求;“问诊问题”,采取入户走访、电话询问等方式详细了解村情、户情、政策落实和群众满意度评价情况;“切根把脉”,综合分析研判找准问题和短板,做到因村、因户精准施策。

    三、聚焦“20 项重点”明确“访什么”。重点检查贫困村集体经济、通村公路等村五有是否达标;重点核实贫困户系统信息、帮扶手册、村级资料和实际情况是否一致;重点看贫困户基础信息准不准、帮扶措施实不实、收支情况清不清、帮扶成效真不真、脱贫结果实不实、电视信号通不通以及住房是否安全、水质是否达标、水量是否充足;重点问非贫困户收入水平高不高、生活环境好不好、看病吃药难不难、劳动能力足不足、教育负担重不重和家庭债务多不多,综合判定是否为特殊困难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