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乡城县青麦乡巴吾村发展中藏药种植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2019-09-09 15:15:51
来源:
乡城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29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该村属热河谷地段,常年缺乏水资源,有大面积的荒山荒坡未能开发使用,全村收入贫瘠,近年将荒地改建成中藏药种植基地,把特色养殖与中藏药材种植循环发展;把草本药材和灌木类药材结合;争创国家级中藏药业+旅游产业的示范园区,助推群众增收。具体做法:一是荒山变基地。引进藏青兰药业有限公司,通过修建道路、土壤改良及灌溉建设等方式,将青麦乡巴吾村2000余亩荒地开垦成公司中藏药种植基地,栽种1500余株元宝枫、川西獐芽菜、甘兰青兰、板蓝根和川黄芪等药材,实现“大荒地”变“聚宝盆。二是单一变多样。改变以往单一的种养模式,探索生态循环农业,收购该乡90吨牦牛粪作为改良土壤底肥,并建立长期“供粪”合约;在基地建设3000平方米圈舍养殖藏香猪和藏鸡,并生产有机肥料施用到中藏药种植,以养促种,将其打造为甘孜州第一个高原生态循环中藏药材种植示范基地。探索“种养+旅游”发展模式,丰富农旅融合发展,开发农业观光旅游,建立生态药材园,实现种养旅游双收入。预计每年可实现中藏药收益600万余元,特色养殖收益200万余元。三是村民变股民。将巴吾村2000余亩荒地作为股本进行入股,占股20%,预计2021年从股权分红60万余元,户均收益达1万余元。同时,全村近200人在基地长期务工,全村人均实现3万余元的务工费,全村务工收入达80万余元